别管我啦

【谁都不是无名之辈】柳氏列传

写在前面:煌煌一部《史记》,帝王将相,豪杰英雄,诸子百家,文人儒生,游侠谋士,蔚为大观。然而写女性只集中在《吕太后本纪》和《外戚世家》两篇。太史公对女性着墨虽少,然而对女性的肯定、悲悯之情仍见诸笔端。可即使如此,《史记》中还是没有记录像姨娘这样普通的女人。

姨娘是国公的女儿,要知道在公侯伯子男的爵位体系中,又有国公、郡公、县公的三等制度,爵配国公,已经是非皇室成员能够达到的巅峰。


叶轻眉死后,范建和陈萍萍带领黑骑和虎卫回京都复仇,太后和皇后身边所有亲戚被杀得一干二净,各种贵族望门“血流漂杵”,原文里说“那一夜城墙上贵族的人头被摆出一里长”。这一次大清洗,让庆国的旧势力付之一炬。因为这样的过往,才使庆国留存的望族非常稀缺,我们知道有爵位的除了司南伯范建和后来的澹泊公范闲还有谁呢?这从侧面说明,柳家这位国公一定是庆国非常重要的大人物,而且是忠于庆帝的大人物。

可是我就开始疑惑了(ฅ•﹏•ฅ),姨娘出身显赫,却也只是户部尚书的续弦妻。那我应该是用世家还是列传呢?世家是记诸侯国和汉代诸侯,勋贵兴亡。作为庆国国公的大小姐,应该配得上勋贵二字吧。可是女人在古代的地位大家也知道。但我是以范闲的身份为大家做传,范闲肯定会有男女平等的意识。思来想去还是决定用列传。列传是记重要人物的言行事迹,主要叙人臣。。所以列传应该是合适的吧。

对不起对不起我太能哔哔了,以下正文

———————我是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柳如玉,庆人也。是时柳国公之长女。

少则受之,大善教,知书,有善之容,是京都多贵子求也。然少者如玉不欲苟适人,其思自己之情。于其妹入为王之宜贵嫔后,其择下适己之心仪之人范建为妾媵。

范建与庆帝者唯人知,自柳家所知之,亦以甘心降如玉。而范氏复势滔天,使如玉十余年不能正似亦非。

封建之“三妻四妾”,是一实一虚者。“三女”者,谓一“嫡”、二“平妻”,平妻,一“与颜”之说,似与妻伦,而实亦侧,亚于大妇。“四妾者概数,其数无准,有一善之名曰“如夫人”,与“平妻”名也,乃顾颜耳。在下嫁范家者十年中,如玉非范建之妻,但一小妾耳。

建不以如玉正,是范建恐范闲屈。在儋州之刺事,范妪大怒。则出于范闲之保,犹谓柳如玉之所罚,禁足与不正皆是必也择。闲使齐前,尝与建谈过一言,是闲自陈愿父能予如玉一名分,范建乃许,下嫁后十余年柳如玉正所以为继室。庆帝谓范建者亦有不满,娶妻,家家皇帝管不,而朝堂之事为言者为:建不给如玉正,庆帝则不给建正;此如玉初为夫人,彼庆帝即使为之范建尚书。压建十年,不使之代其已能事之尚书,庆帝非尊柳家者,亦以宫里有一位柳家小姐“宜贵嫔”,此如玉之堂姊妹必不与帝吹“枕风”?吾不知。

其心纯,性不坏;顾大体,是中之范家大夫人;其亦相夫教子,努力教其子范思辙。

国公府大小姐及侍郎家做了十余年之妾,此必使如玉之闺蜜与左右人语笑,连常见之宜贵嫔亦当以揶揄嘲弄之。毕竟决刺范闲,亦言事状与其得之大惑与不安全感。然而,如玉忍矣,不但忍之继维范府、维建、维闲。

如玉此十余年之经历可想象其煎,但自无藉宗向建言妄求,无有情归,无一哭二闹三经为得范府烦扰。

如玉为性情中人,性鲜活与独立,其忍辱为范府之事,以宗族之和宁。

其后竟为范家主母。



我真的很喜欢宝藏姨娘(//∇//)

她那句“老娘乐意”太圈粉了!这篇不知道为啥哔哔这么多,可能我太爱姨娘了吧

写文言文不容易,给个小红心小蓝手叭!

能给个评论、意见就更好了(●°u°●)​ 」

私心all闲tag,不妥删。

评论(20)

热度(8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